自娱自乐

激情乱打,逻辑下线。







   绿皮书人物设定就很有亮点。一种错位,颠倒。


   来自曾经古罗马土地的托尼,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,有些粗俗,为了生计去做吃26个热狗这样的蠢事。白人下位者。


   而身为黑人的雪利,却接受过高等教育,过着上层社会的文明生活,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钢琴大师。黑人上位者。


   托尼动人的地方是不成熟,容易被改变。“他弹钢琴时,不像黑人,而像是自由女神。”没什么文学功底的他,我却觉得贡献了影片里最动人的句子。第一次听雪利弹奏,就直接对黑人或者说至少这个黑人改观了。吃掉老婆给雪利做的三明治,让雪利尝试炸鸡,都感觉是小孩子心性,很可爱。


   印象很深的一个场景,车在路上抛锚,托尼在修车,而雪利在一旁休息。路旁农场里的黑人都用奇怪的目光注视着雪利,而他本人也有些局促不安。虽然没有很直接的表现,但这里真的一下把雪利不融入他的同胞的状态展示出来了。但这时托尼却很淡定的修车,包括后来他几次为雪利出头,他丝毫不觉得这样不妥,这种平等感就淡淡的围绕着整个影片,不明显但一直能感受到。


   托尼对雪利的评价,简直是教科书级的吹捧。会弹莫扎特肖邦的千千万,而你唐雪利就一个。雪利回应时明显已经被吹舒服了,一句“弹肖邦比我更好的没几个”,转换了气氛,同时也展现了这位天才骨子里的自豪。很多人说不理解为什么最后一场雪利突然不忍了,我觉得就是托尼一路鼓舞着雪利的自信,在雨夜那场爆发后,雪利就有点不想忍了,而且最后一场也算是歧视最过分的一场,不忍了甩手走人也算说的过去。


   而雪利的动人处是隐忍中的脆弱,脆弱里的强大。他的脆弱来自他与同胞和白人之间都有隔阂的孤独,所以在他感受到托尼的善意后,会去尝试一些“低俗”的东西,音乐、食物或是行为,尝试同胞们普遍的生活,想去融入。而他的强大在于想要用自己去影响更多人。小到纠正托尼的一些恶习,大到“在北边演出能拿到三倍的报酬,你说他来这里是为了什么?”他的强大在于知道能力才是一个人真正的本钱。在托尼打人那一套暴力手段不管用时,一通电话播给总统弟弟,这是文明的“强大”,而不是用一身蛮力去争取地位。


   橘鸟餐馆,雪利融入同胞。我不懂音乐,不知道雪利最开始弹的什么,私以为是所谓的“白人音乐”,这样才戏剧化。雪利用自己精湛的技艺赢得了同胞的喝彩。在这件事上,餐馆里的黑人和白宫里的总统没什么不同。


   雪利珍惜和托尼的友谊,所以在楼梯口挽留他,不想人家本来就一心跟着他。雪利珍惜和托尼的友谊,所以在送他回家时无声回绝了邀请。


   托尼被改变,有些不适应家人的吵闹聒噪。雪利被改变,有些不适应孤独。所以最后会见面,谁也不觉得突兀。


   “谢谢你和我分享你的丈夫。”












最后我想说,1、这电影让我做了几秒美分,南北的警察的对比,北边的警察简直让人分分钟想去那里生活啊。 2、维果叔还是没拿到小金人嘤嘤嘤

评论(5)

热度(16)